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廣西的世外桃源鵝泉及古龍山大峽谷漂流

        不知不覺相隔了一年再出新的網誌, 因為疫情沒法帶同車友到國內騎車, 所以只能將我和太太在國慶期間到廣西旅遊的旅程介紹, 這地方也是在旅遊youtuber的影片介紹無意中看到, 所以到此一遊。相信廣西桂林比較多人會認識, 但今次位於靖西的鵝泉相信鮮為人知, 希望今次的介紹可供各位讀者作為日後的旅遊選擇。

    鵝泉位於靖西, 在廣西的西面, 鄰近越南邊界, 在珠海有高鐵先去南寧, 再轉普通火車到靖西。如由中山出發, 要4個多小時到南寧, 南寧到靖西也要4個小時。

靖西在廣西省位置


    中山乘高鐵出發由中山站到南寧東站, 二等座位是248人民幣, 每天有三班車, 分別在中午12時及下午3時許到達南寧。由於南寧到靖西大多由中午1時前發車, 只有一班是晚上6時許發車, 要10時許才到靖西, 因為不想太趕便選擇在南寧停留一晚, 到翌日早上8時乘火車到靖西, 當天中午便可到達鵝泉住宿。

    在南寧有兩個火車站, 一個南寧東站, 主要營運高鐵連接各大城市, 另一個南寧站是舊火車站, 主要營運普通火車。這兩個車站有地鐵相連, 交通也很方便。

    第一天早上到中山站, 乘搭由珠海開出的D字頭高鐵去南寧。  

中山站開往南寧東的班次

D字頭高鐵, 時速最快約240多公哩

12時許到達南寧東站, 站內可直達南寧地鐵站


  乘搭南寧地鐵可使用國內版的支付寶及微信,也可下載一個"南寧軌道交通"手機App, 連結支付寶及微信, 生成一個二維碼乘地鐵很方便。在中山使用的粵康碼(健康碼)不適用於南寧, 需重新使用微信登記廣西健康碼才能出入當地公共場所。
 

廣西健康碼


   現在中國如要跨省旅遊, 除了要登記當地健康碼外, 在某些情況下也要用微信登記一個行程碼, 記錄著本人曾在國內到過的不同省份, 方便追蹤是否有經過疫區以便隔離。以上的健康碼和行程碼是用中國區的微信登記, 需持有國內電話才可開通。

行程碼

地鐵和香港的也很相似, 還看到有古裝美女

由於想方便翌日到南寧站轉火車到靖西, 所以訂了在南寧站附近的酒店入住, 地鐵也能到達

在酒店附近的這間食店午餐

食店內環境

在美團團購二人餐78元, 有檸檬鴨、烏雞湯、土豆絲及拌木耳

餐後在南寧站附近訂了這銀河大酒店

這豪華單人房244人民幣包早餐

房內設施還不錯



下午有時間去了南寧博物館, 是免費遊覽, 但需先在美團訂位

因為離休館時間不多, 只能粗略看一看, 其中有皮影戲表演也頗有趣

南寧博物館對面便是南寧的5A級景點青秀山, 但時間不多沒有去遊玩

晚上也團購這食店

先來一個開胃酦菜, 其中有楊桃感覺很清爽好吃

二人套餐89人民幣, 包括紫蘇牛雜及油麥菜

酒店早餐

雖然品種不多, 但仍能飽肚尚算不錯

酒店走去南寧站只需數分鐘

南寧到靖西最早的一班火車開8:10

在香港已久違多時的鐵皮火車, K字頭時速約120多公哩

今次訂了臥鋪94.5人民幣, 可在床上休息

硬座是43.5人民幣

中午到達靖西站, 即時叫車到鵝泉, 車費30人民幣

到達預訂的靖西富貴農家菜館民宿住兩晚

店中只有一間觀景大床房, 277人民幣, 非假日只需97人民幣

衛生間比較簡陋

房間陽台可看到泉中的15孔拱橋, 不同的旅館位置可看到不同的景色

住宿的旅館提供餐飲, 最便宜也要20多元一碟, 有肉的小炒要50多元, 雞鴨鵝要百多元


    餐後到岸邊有船家提供坐船, 不同船家開出的價錢和條件都有些不同, 普遍是每人40元人民幣包坐船和入景區的入場費。

以上是坐船的風景

其中一個觀景台, 景區總共有三個觀景台

鵝泉美景

鵝泉美景

鵝泉美景

泉水清澈見底, 大量水草生長在無污染的環境內

有不少鴨群停留在泉水中的石堆上


    由於已是下午3時許, 時間不足入景區, 只在外圍逛逛拍拍照, 待翌天早上7:30前可免費入場, 省回入場費48人民幣。

鵝泉上的水車

這是新橋

這是舊橋

鵝泉景區正門

景區的導覽圖

    景區有兩個入口, 除了以上的正門外, 還有一個入口在另一邊, 靠近一排排的旅館, 從最遠的旅館走過去約五分鐘左右, 如果翌日早上入景區便會用這入口。
  
沿路是一排排的旅館和飯店

晚上到這間好評較多的食店晚飯, 原來菜牌和午飯時的菜牌相同的

土雞湯和炒青菜也要96人民幣, 也不便宜

飯後外出散步, 15孔拱橋已亮起燈光

翌日早上7:30景區入口尚未有守衛看守, 可免費入場

    早上入場人數不多, 拍攝美景也容易得多, 而且氣候涼快, 不像日間人頭處處, 可拍出不少美景。

景區入口不遠處有小食檔賣糕點及南瓜粥

鵝泉美景

鵝泉美景

清澈的泉水孕育著不少魚兒

鵝泉美景

鵝仙塑像

鵝泉美景


鵝泉美景

鵝泉美景

鵝泉美景

鵝泉美景

陽光下的小鵝在泉邊整理羽毛

第一觀景台的入口可登高遠眺

鵝泉被群山圍繞

山水田園的風光


晨曦下的鵝泉顯得一遍寧靜

鵝泉內的主角

泉中有不少植物可供取景

鵝泉美景

全景照

沿路鮮花處處

泉水的另一邊是一大遍草地和花卉

鵝泉傳說(一)

鵝泉傳說(二)

鵝泉傳說(三)

鵝泉傳說(四)

植物的倒影

鵝泉美景

鵝泉美景

鵝泉美景

在水中可看到如在水族箱的水中植物, 泉水非常清澈

鵝泉美景

    早上10時許開始遊人眾多, 取景也沒那麼好看, 可看看一些影片。



    
在傍晚走出公路附近看到有這一條鵝泉至靖西的山水騎行綫的路牌

   鵝泉的泉水來自地下河, 也是德天大瀑布的源頭, 早上7時半前入場遊覽一個上午也足夠的, 如果是攝影發燒友, 可玩上一天, 所以在這至少過一晚是較為合適。今次我住上兩晚, 所以玩了兩個清晨, 第四天一早包車到古龍山大峽谷玩漂流, 下午到舊州古鎮遊玩。

    古龍山大峽谷和鵝泉同是4A級景區, 名氣雖然沒另一景點通靈大峽谷大, 但評價也不差, 而且可玩漂流, 由於有三個地下溶洞, 在古勞河漂流經過這三個地下溶洞便形成三日三夜的感覺。

古龍山大峽谷景區正門

漂流進場入口, 還要走差不多20分鐘才到上船處

 
    漂流分為經典漂和自由漂, 我參加了經典漂每人218人民幣, 老人家和小朋友也可玩, 有船伕負責撐船, 相對安全, 自由漂沒有船伕, 如經驗不足去完成會有點吃力。

要下山走差不多20分鐘的梯級, 樓梯旁有滑道可坐滑墊很快滑下去

滑道的盡頭有沙池作為緩衝

這導遊全景圖有整個漂流的途經地方說明

到了上船處先戴上頭盔和穿上救身衣

每艘橡皮艇可坐3個人包括船伕

河道大多是比較平靜

在亂石淺灘的水流比較湍急

本來我們的艇是首先出發, 但很快被後來者追上


    以上影片中便有兩位自由漂的遊客在急流中旋轉顯得有點狼狽。



    以上影片拍攝出進入地下溶洞前有一段急流相對驚險

進入漆黑的溶洞如同由白日變為黑夜

由洞內漂流出洞口重見天日, 就這樣先後進出兩個溶洞, 如同經歷2曰2夜

這是第二個溶洞的出口, 也是上船處, 要自行步行到第三個溶洞

原來船伕的工資很低, 這40分鐘的漂流只收到30人民幣, 所以進場時工作人員說, 如果覺得船伕的服務好, 可自願每人打賞10元給他, 不給也可

    進入第三個溶洞前會經過古龍峽大瀑布。

古龍峽大瀑布氣勢磅礴
 
進入第三個溶洞要繞過瀑布旁, 會有點濕身, 幸運地看到彩虹在瀑布中浮現


第三個溶洞便是古龍洞, 不同前兩個溶洞內漆黑一遍, 這洞內有較多不同形態的鍾乳石


名為八仙過海

名為鯉魚噴玉

離開古龍洞便完成漂流的整個行程, 步行到上車點乘車回到景區起點

   吃過午飯後便到舊州古鎮遊玩, 舊州又有繡球之鄉的美譽, 帶大家看看其中景色。


舊州古鎮入口

鎮內街道掛滿燈籠

每家每戶門前會掛起繡球, 真不愧為繡球之鄉

不少掛著各式各樣的繡球工藝品在售賣

上年紀的婆婆坐在門旁縫製繡球售賣

這個景點的古字路標

舊州景色

路邊一些趣緻的植物

這是舊州著名的景點文昌橋和文昌閣

這是全國唯一建在水上的文昌閣

是記念抗日第一巾幗英雄瓦氏夫人的點將台

舊州導遊圖

這是鵲橋, 又名為愛情鐵索橋

街中多掛滿燈籠, 除了近入口處有數排掛著繡球

    遊畢舊州古鎮後返回靖西市區住宿, 待翌日早上乘火車返回南寧。


在靖西預訂的一德麗呈睿軒酒店

高級大床房228人民幣尚算不錯



房間望向窗外靖西市區也是被群山圍繞

看時間尚早, 到酒店附近的龍潭國家濕地公園

公園內的一遍濕地景色

濕地是連接水庫的下游, 遊人眾多, 游泳多是小孩, 但有人在洗衣服和洗頭, 污染水源真是可惜

水庫前的溢洪消力池

已有危險告示牌, 但市民置之不理

不見有人去勸阻, 只是聽到一些勸籲廣播

水庫上游一片寧靜, 旁邊建有不少樓房

回酒店晚餐, 要了兩個素菜挺好味, 66人民幣價錢也不貴

    翌日早上到靖西站乘普通火車回南寧, 也是買了硬臥可在床上休息4小時。

早上8時到了靖西站乘鐵皮火車

到了南寧站先轉地鐵到朝陽廣場站附近的蓮邦素食午飯

素食自助餐每位8.5人民幣

要求不高飽肚沒有問題的

    由於南寧東站坐高鐵返中山要下午5時才開出, 所以有點時間去遊覽一下附近景點, 我們先坐地鐵回南寧東站寄存行李, 原來寄存處有火車站外和站內兩處, 有人手和自動寄存兩種, 小件收10元, 大件收15元人民幣。
滴滴打車去位於市區的南湖公園, 看地圖很近火車站, 但原來也很遠

我們從南湖公園的北門進入, 要行經一條横跨南湖的堤道才去對岸, 同屬南湖公園景區

靠近岸邊有一道拱橋

在拱橋上看左面的景色

再看右面的景色

對岸百色起義的烈士紀念碑

公園內布局不錯

植物千姿百態頗優美

當晚5時乘高鐵返中山

    廣西的旅遊資源也很豐富, 除了桂林、柳州和南寧比較有名氣外, 好像這次去的鵝泉如果不是在假期前往, 相信會更為寧靜優美, 也適合自駕遊, 路程相對其他省份已算不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