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香港最長超級單車徑 - 元朗至大埔

        今年疫情打亂了返國內騎行的計劃, 只能將已計劃好的行程推遲到明年再安排出發。預計今年應沒有行程分享, 9月底看到香港終於有一條新的單車徑啟用, 所以昨天也約同一班車友去一探這條新路徑。

    2008年起政府已提出建造一條貫穿新界東西的「超級單車徑」,當時工程預計由2009年動工、2011年陸續完成,直至2014年政府審計署發表報告,發現工程延誤加超支,其中元朗至上水段工程的預期完工日期,當時一推便推到2020

   超級單車徑全長60公里,貫通屯門、元朗、上水、粉嶺、大埔、沙田、馬鞍山,堪稱「單車版屯馬線」目前尚未完工部分還包括「荃灣屯門段」以及「三門仔伸延部分」,但若有天能看見全數工程完成,「屯門荃灣段」及「屯門馬鞍山段」將全長82公里。

    一早約了原班底的車友加上三位朋友一同出車共六人, 在元朗西鐵站早上九時集合。本來在國內踩車, 我會做足功課帶領騎行, 但在香港我其中一位車友住在屯門, 所以對屯門、元朗的路徑比較熟悉, 我便跟大隊出發沒有計劃行程, 想不到途中因為要拍攝行程而追不上出現兩次迷路情況, 如果跟住導航方向, 其實也可避免的。 

我們在元朗西鐵站G2出口便見到單車徑,  這是左邊的景觀

我們轉向右邊出發
 
   以前在blog內直接儲存影片, 雖然是高清, 但有100MB的限制, 較長的影片要分拆多個影片檔才可上傳, 所以較長的影片會以youtube形式儲存, 但影片質素沒那麼清晰。


   
出發時因為拍攝落後了, 出現第一次迷途踩錯向方, 在路口不應向前踩, 應該轉左踩向博愛醫院方向。


   途中已向路過的車友查詢方向已錯, 開始踩回頭, 中途我的車友Braden已趕來接應我。

這是今次騎行的路線途

沿著錦田河的單車道出發, 對岸便是南生圍

沿著河邊踩車, 加上今天有些陰天不太晒, 騎行得頗舒適,   加上看見有上水和新田方向的路牌表示方向沒錯

這段沿河單車徑比較長和林蔭夾道

這新單車徑剛落成, 慕名而來的車友也頗多, 處處可見

單車徑的欄杆也襯托得不錯

單車徑旁也有路牌標示是上水方向

沿著攸壆路踩出青山公路


因應路段要不時過馬路踩另一邊的單車徑

隊友勝利的手勢


單車徑穿梭在公路兩旁

五位隊友沿途休息

不久便沿著古洞方向騎行轉入雙魚河

因為拍攝墜後到了藍點不見隊友的踪影, 第二次迷路誤闖入河上鄉的村路

誤入了河上鄉遇到兩位車友, 踩出路口指點轉右踩出雙魚河

   原來踩出雙魚河轉左才是正確的, 因為後來才知隊友在羅太豆腐花處等我, 但我轉右踩回青山公路再經鄉上鄉路(要上斜坡)用導航踩去羅太豆腐花, 踩多了五公里冤枉路。

我們在羅太會合後便向羅湖方向踩向得月樓警崗

在不遠處已看到深圳對岸的建築物

   到了得月樓後便經粉嶺到大埔午飯, 因為粉嶺至大埔是舊路段我也不作介紹了, 綜觀整條單車徑, 可算有彈有讚, 有風景優美長長的沿河路段, 但在青山公路古洞段有不少斷開的單車徑有防撞裝置令新手易出意外,   但新單車徑能將新界東西面的單車網絡連結一起, 對熱愛單車的騎行者可算是一個喜訊。

行者路書 :
香港最長超級單車徑 - 元朗至大埔 :
(如果已安裝行者, 可輸入路書編號:2894799)

3 則留言:

  1. 厲害!大哥!
    元朗西鐵站轉出青山公路,
    一開始就蕩失路,
    向屯門方向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國內我是大哥,香港就留返別人做大哥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