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夏日青海之旅 - D1 : (香港 -> 西寧) 簡介篇

    今年暑假一家大小三人安排了返國內旅遊, 今次只是旅遊行程, 不涉及綠道騎行安排, 有興趣的可繼續看下去, 但可預告今年底前會有多一次國內綠道行程, 地點暫時保密, 到時再和大家分享。

    今次安排去青海十二天遊, 自行包車十天, 由於年初已安排行程, 在安排機票、包車、住宿均能取得較便宜的價錢, 機票是24XX, 包車是每天1, 部份住宿是以淡季價錢預訂暑假的日子。行程的安排如下 : (可按以下連結開啟每天行程介紹)

如有分享給國內親朋未能開啟此網誌, 可將以下另一可供國內開啟的網址轉交觀看:http://stanleypyk.simplesite.com

D1 - 香港飛西寧

D2 - 西寧 -> 塔爾寺 -> 貴德地址公園 -> 坎布拉 -> 貴德
D3 - 貴德 -> 拉脊山 -> 日月山 -> 倒淌河-> 青海湖 -> 江西溝 -> 黑馬河
D4 - 黑馬河 -> 橡皮山 -> 茶卡鹽湖 -> 德令哈 -> 大柴旦
D5 - 大柴旦 -> 青海雅丹地貌 -> 當金山 -> 阿克塞 -> 陽關 -> 敦煌
D6 -
莫高窟 -> 鳴沙山月牙泉 (敦煌)
D7 -
敦煌 -> 瓜州 -> 嘉峪關 -> 張掖七彩丹霞
D8 -
丹霞日出 -> 平山湖大峽谷 -> 張掖
D9 -
張掖 -> 民樂 -> 扁都口觀景台 -> 俄搏古城遺址 -> 阿柔大寺 -> 桌爾山 -> 祁連
D10 -
祁連 -> 八一冰川 -> 祁連
D11 -
牛心山 -> 祁連大草原 -> 景陽玲 -> 門源油菜花 -> 翻越大阪山 -> 西寧

D12 - 西寧飛香港



今次的青海甘肅十天大環線路線圖有二仟多公里 :



    由於今次航班需由上海中轉, 加上國內航班經常延誤, 本來預計晚上10:55到達西寧的時間, 因誤點順延至凌晨四時才到達西寧, 原本訂了在西寧機場附近的酒店也取消了, 改為入住機場太空艙酒店, 入住了兩小時短休待早上八時開始行程。



太空艙價目表


分上下格,當然選了下層方便出入

太空艙內有空調及被褥, 可供充電及調校燈光, 關上門後很寧靜, 很快入睡

按此進入 : 夏日青海之旅 - D2

按此返回 : 金門悠閒之旅

夏日青海之旅 - D2 : (西寧 -> 塔爾寺 -> 貴德地址公園 -> 坎布拉 -> 貴德)

     早上八時, 一位平易近人的包車師傅來了, 我們坐上他的白色四驅車出發, 先去附近的一家食店吃早餐。

我們的包車馬師傅,他們的車隊有20多位司傅,都是姓馬的表兄弟

今天早餐的食店

買了兩籠小籠包、一碗小米粥

一碗豆腐花, 承惠21元人仔

    接著出發去塔爾寺, 在附近停車場落車後, 經扶手行人電梯上山, 途經蓮花湖景區, 到達售票處購買電瓶票載去塔爾寺範圍。

停車場下車後要上梯級去乘搭扶手電梯

大半個山坡可乘扶手電梯上去

蓮花湖
買了電瓶車票後在此排隊上車

乘搭電瓶車
    
     電瓶車不久到達塔爾寺範圍, 售票處人山人海, 加上對佛寺的興趣不大, 往後的行程也有另一佛寺可供遊覽, 所以在週邊拍了數張照片後, 決定離開去下一景點。


售票處人山人口,人太多不去看了
塔爾寺的外觀

     電瓶車只安排去, 返回時只送到某一處有商店密集的地點, 要自行步行一段路程才可返回停車場, 沿途見到以下佛教的八大法器 :

金輪

金幢

吉祥結

法螺

妙蓮

寶瓶

金魚

寶傘
    回到停車場繼續行程先吃午飯,再去坎布拉國家公園遊覽。



在青海很多時的主食是牛肉或羊肉麵、甜品主要是耗牛酸奶
抵達坎布拉國家公園, 價錢也不便宜要250人仔, 紅線是中巴路線, 再轉藍線是遊船路線

主要走這些環山公路很快爬升至高海拔的山上
中巴中途停車供遊客走到觀景台看遠景
中巴去到高點後要自行步行這些棧道前去碼頭

棧道繞山而行

到達坎布拉國家地質公園的石碑
主要看山的形態,各有特色

這些山勢可能在其他地方也會見過,似曾相識

終於到達碼頭
就是坐這款遊船,可走到上層甲板眺望遠景


湖邊的山勢很特別

來一幅全景圖

另一山勢的形態
     在坎布拉我太太開始嘔吐, 原因可能是凌晨來到西寧休息不足, 加上吃了一些不潔的食物, 只有我和兒子遊覽, 希望她休息一下翌日可繼續行程, 我們繼續駕車到貴德縣渡宿。


夜宿貴德錦輝假日賓館260人仔三人房
按此進入 : 夏日青海之旅 - D3

按此返回 : 夏日青海之旅 - D1

夏日青海之旅 - D5 : (大柴旦 -> 青海雅丹地貌 -> 當金山 -> 阿克塞 -> 陽關 -> 敦煌)

    吃了早餐後便繼續今天的行程, 一路駛經柴達木盤地無人區, 開始出現一些山丘, 突然有很多車輛停在路邊, 有一大堆人走上山丘, 我也停車走去看看是什麼景象。

青海一般旅店包的早餐均是這類食物, 不要期望太高

停車上去山丘看看, 在連綿的山丘上有長長的路徑可供遊人拍照, 但沒有驚喜

開始進入雅丹地貌區域, 公路兩旁呈現山勢

這些便是雅丹

從公路旁的遊客可看到和雅丹的比例

遊客將車停在公路旁, 便各自佔據山頭找尋最佳位置拍照
    「雅丹」在維吾爾語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 有些地貌外觀如同古城堡, 俗稱魔鬼城。大多數的山丘都有一面較為陡峭, 另一面坡度沒那麼大, 可慢慢走上山丘的頂端。我也選了一個山丘走了上去拍照, 雅丹範圍很大及很壯觀。


將這相片放大便可看到其中一個山丘上的遊人
遠處的山丘呈現白色, 相信是有太陽照射過去的現象

這些雅丹範圍廣泛, 一望無際

雅丹近觀

拍照完回到車上
    離開雅丹地貌後, 在柴達木盤地旁的公路高速駕駛。

柴達木盤地不斷伸延

公路很寬敞及看不見盡頭

公路、山景、盤地、藍天白雲, 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在盤地看見其中一隻可愛的駱駝

    不久我們便到了當金山前的公路段, 這座山有3800米, 有一條看似會穿透的公路直接指向當金山, 效果很特別。

這條公路旁已停泊了不少旅遊車在拍照

遊客在公路中央拍照, 不時有車輛經過, 但不算多

這條公路直指向當金山, 真不知如何穿過
    看似到這公路的盡頭時, 原來會進入迂迴曲折的公路, 翻山越嶺到達阿克塞午飯, 接著便去今天最後一個景點陽關。


這便是阿克塞

在這食店吃午飯

來一碟豆角牛肉澆盖飯25人仔還不錯, 起碼不似香港多油多獻那種, 還奉送一壼八寶茶
    吃完午飯繼續行程去陽關, 駛經的山勢開始不同了, 出現一些沙漠的山丘, 開始駛離了柴達木盤地。 

沙漠山丘的形態與雅丹大有不同
    差不多下午五時便到了陽關, 陽關及玉門關亦合稱「二關」, 是古代陸路交通的咽喉之地, 把守着通往西域的南路, 陽關的可觀性較強, 所以今次旅程只去陽關。

到了陽關景區, 門票60元人仔

走入陽關博物館, 就等於走在陽關道上, 古代有一句話叫做"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就是陽關這裡。

進入陽關博物館城門後,會先見到一尊張騫騎馬的雕像,張騫手上拿的是節棍,上方有龍頭,代表漢朝出使。

由於通往西域都需要通關文碟, 沒有文碟是沒辦法繼續上路的, 所以今天“多多關照”這句客套話中的“關照”一詞, 就是來自陽關和其他邊防關口的“關照”制度的。

接著坐這裏提供的電瓶車, 駛至陽關的漢烽燧遺址

陽關附近有十幾座烽燧, 前面這座山頂上的稱為“陽關耳目”的烽燧最大, 地勢最高

遠處山頭有一亭台樓閣

陽關城故址

一望無際的戈壁灘, 出了這座陽關就是西域

陽關也是絲綢之路的遺址, 可想當時經此出關到西域營商有多頻繁

在陽關的城樓門外也有城樓, 很趣緻

    遊畢陽關後, 繼續駛去敦煌市今晚渡宿的地方, 是一四合院建築的旅店, 但設備先進, 是我今次行程唯一有電子密碼鎖的旅館。


今晚入住的杏福林客棧, 模擬四合院的建築
今次行程第一次見的電子鎖
很傳統的佈置, 260人仔還不錯

     入住梳洗後, 馬師傅駕車送我去敦煌最熱鬧的沙州敦煌夜市, 目的去遊覽外還要去醫肚!


馬師傅在夜市入口放下我, 讓我獨自遊覽

首先經過兩旁的食店, 有很多食客
經過一路口, 郵局也在此擺檔賣郵票及首日封蓋印
夜市也有賣不同的貨品,大多是紀念品, 種類繁多
直行時也會看見一些横街, 進入原來別有洞天, 是一處美食廣場
再向前行兩旁有不同類型的食店
看到驢肉黃麵的招牌, 肚子餓便進去嘗嘗當地美食
進入這食店內也是露天的座位佈置
我基本什麼都吃, 叫了一碟驢肉黃麵原來是凍食, 伴有醬汁味道不錯, 加多枝酸奶共33人仔
飯後甜品, 在另一食店買了一塊粟米餅人仔3元不錯
飯後四處逛逛, 進入了乾貨區
有很多涼果和山貨賣, 這裏最出名是黑杞子
    遊畢後通知馬師傅到剛才的入口接我, 返回客棧休息, 完成了第5天的行程。

按此進入 : 夏日青海之旅 - D6

按此返回 : 夏日青海之旅 - D4